English

春天里的群英盛会

社论
2000-04-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在明媚的春光里,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今天在北京隆重开幕。我们热烈祝贺这次大会的胜利召开,并向来自全国各地、各条战线上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示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这次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是继1995年全国劳模大会以来的又一次群英盛会,是我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5年来,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我国各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者们,充分发挥创造精神,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取得了辉煌的业绩,涌现出一大批品德高尚、成绩显著、贡献突出的先进人物。他们的崇高思想、突出贡献和模范事迹,体现了伟大的时代精神和工人阶级的精神风貌,显示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作为历史前进的推动者、创造者和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主力军的伟大作用。出席这次群英盛会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就是他们当中的杰出代表。

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是全国各族人民群众自己的事业。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是劳动群众中的佼佼者。他们不仅以自己的辛勤劳动,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而且他们的崇高精神风貌和优秀思想品德也影响和带动了全国各族劳动人民,在两个文明建设中不断创造新的业绩。因此,大张旗鼓地宣传他们的模范事迹,弘扬他们的先进思想和道德情操,对于进一步调动全国各族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推进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完成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各项任务,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这次推选出来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都是上一次劳模大会以来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模范人物,他们来自工业、农业、科技文教及军队等全国50多个系统或行业。这次表彰大会一个重要的特点在于,受表彰者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有1485名,占劳模和先进工作者总数的一半以上。其中,具有硕士学位的115名,具有博士学位的39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1022名,科学院、工程院院士19名,其人数和比例较之1995年均有较大增长。这说明我国劳动模范队伍的文化程度和专业技术素质有了较大提高,说明我们国家重视知识、重视人才,充分发挥各条战线上知识分子的重要作用,说明科学技术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受到重视。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要向新时期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学习。学习他们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事业的崇高精神,学习他们不畏艰险、不怕困难、不断开拓的顽强意志,学习他们兢兢业业、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学习他们无私奉献、识大体、顾大局的高贵品质。

我们要向新时期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学习。学习他们在各条战线、各个岗位上充分发挥骨干、带头和示范作用。他们在工业战线,是努力掌握现代新技术的新型产业工人,是各个方面的能工巧匠,是大智大勇的知识型企业家。他们在农业战线,是科技兴农、发展农业经济的新型农民、农业技术人员和农民企业家。他们在文教科研战线,是勇攀科学技术高峰,为国民经济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是辛勤耕耘教书育人的先进典范……正是由于有了这样一大批优秀儿女,在他们身上反映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价值取向,昭示着时代前进的未来趋势,才有了我们伟大祖国的飞速发展和社会主义事业的突飞猛进。

新的世纪正在向我们走来。实现党的十五大提出的各项战略目标,逐步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的任务已经摆到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让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在党的基本路线的指引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奋发图强,以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为榜样,在各条战线、各自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去创造新的辉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